近十年來的氣候變遷對地球與整個生態圈造成不可忽視的嚴重衝擊,地球領航(EarthPilot.org)為一國際性組織,成員包含來自各國關心氣候變遷之科技專家與環保志工,目標在提供第一手之相關訊息,提醒各國政府與民眾莫忽視近年來不斷加速之全球暖化現象,期全體人類為自己、為後代子孫與地球生態圈裡面的所有美好事物與生命,即時採取必要行動,扭轉全球暖化,引領地球進入新紀元。
資料來源 : 綠色和平 2009年 5月 19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news/amazon-10years
全球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源自對熱帶森林的砍伐,高出汽車、飛機和輪船的排放量總和!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2009-06-06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060600063,00.html
▲台科大許竹伶以動畫片《珍重再見》入圍法國安錫影展等3項國際大獎。(黃國書攝) |
可愛的小北極熊躺在冰山上,以娃娃音哼著「我不願死」的歌曲,隨著融化的冰山沉入海中。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許竹伶,以一齣一分十五秒的動畫《珍重再見》,入圍法國安錫影展、德國司圖加特影展,並獲得捷克國際動畫影展的特別獎,是今年台灣唯一獲獎的學生作品。
這齣名為《珍重再見》的動畫短片,引用經典電影《真善美》最終小女孩跟觀眾說晚安的故事及音樂,角色改為全世界最後一隻北極熊,揮手哼唱「The times has come, I need to say good-bye. Good-bye! I wish to live, I really hate to die.(時間到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再見!我想要活下去,我討厭死亡)」的歌曲,隨後漸漸地沉入水中。
新聞來源: 路透社 日期: 20090414 作者:Peter Cooney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latestCrisis/idUSN14290980

資料來源: Mother Jones雜誌 日期: 2009-04-01 作者: Vasumurti http://www.motherjones.com/users/vasumurti
新聞來源:國際替動物發聲素食聯盟(Viva) 日期: 2009-04-01 http://www.viva.org.uk/mediareleases/display.php?articlepid=177
最新的政府文件顯示,推動全英國無肉品的努力正前進中。
資料來源: 新科學家 2009年2月10日作者: Jim Jile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6573-eating-less-meat-could-cut-climate-costs.html?DCMP=OTC-rss&nsref=online-news

資料來源 : CNN綜合報導 聯合國 英國 美國 及芝加哥大學等的研究報告http://edition.cnn.com/2008/WORLD/asiapcf/03/16/eco.food.miles/#cnnSTCVideo
統計資料顯示平均美國人的食物在到達他們的餐盤前已經運輸了1500哩, 這更讓採用當地食物的呼籲更強有力,其實在最ㄧ開始的生產過程更遠比食物運輸對全球溫室氣體釋放具重大影響, 最有害的莫過於森林的砍伐及養殖開墾
資料來源: AlterNet 作者: 日期: 2009-04-02 http://www.alternet.org/environment/134650/the_startling_effects_of_going_vegetarian_for_just_one_day/
|
如果每個人都只吃素一天,美國將節省:
●一千億加侖的水,足以供應新英格蘭近四個月所有房屋之需; ●十五億英磅餵給牲畜的作物,足以養活新墨西哥州民一年多; ●七千萬加侖天然氣,足以提供加拿大和墨西哥所有汽車的燃料,而有餘甚多; ●三百萬英畝的土地,兩倍於德拉瓦州面積大小; ●三十三噸的抗生素。 如果每個人都只吃素一天,美國將遏止: ●一千兩百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溫室氣體排放,等同於全法國所產生的; ●三百萬噸土壤侵蝕及導至的七千萬美元經濟損失; ●四百五十萬噸動物糞便; ●近七噸主要空氣污染物之一氨氮的排放量。 我最喜歡的統計數據是: 美國環保協會稱,如果每個美國人一週少吃一餐雞, 而以素食取代,省下的二氧化碳排放將等同於,移除美國道路上五十多萬輛
汽車的效果。您看要產生重大的影響是多麼容易?
其他要點: 全球上,我們餵養七億五千六百萬噸穀物給農場動物。正如普林斯頓大學 生物倫理學家彼得辛格在其新書指出,如果我們將此穀物糧食餵養活在
赤貧中的十四億人,將可供給每人超過半噸的穀物,或約一天三磅的穀物
– 那是兩倍於其維生所需。還甚至未包括幾乎全用來餵養動物的兩億兩千
五百萬噸大豆。他聲稱,「世界並不缺食物。問題是,較富裕的我們正在
消耗四或五倍於直接攝取作物的食物量。」
最近一份聯合國題為畜牧業的長長陰影之報告得出結論認為,肉類行業要比
世界上所有的運輸系統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近四成 - 這是含括世界上所有
汽車,卡車,越野車,飛機和船隻的總和。該報告還得出結論認為,工廠化
養殖是在地方和全球各個層面造成最嚴重環境問題的元兇之一。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的結論是,由美國標準飲食轉換成純素食,要比
美國標準汽車轉換成混合車,能更有效地對抗全球暖化。
在其報告中,聯合國發現肉類行業造成的當地和全球環境問題,甚至超越了
全球暖化。它說,肉類行業應是土地退化,氣候變遷和空氣污染,水資源
短缺和污染及生物多樣性喪失等議題上最主要的焦點。
未歸屬的統計數據是根據紐約大學理工學院物理學家諾姆莫爾學術報告 所計算出來的。
|
